刻畫三越女落根台灣的動人故事,3/1公視紀錄片「幸福作業簿」播出


【本報訊】公視HD高畫質製作「幸福作業簿」紀錄片,將於31週六下午五點於公視HD頻道播出,稍晚也將在32642週三晚上十點於公視頻道播出。
台灣新住民人數已經超過48萬人,教育部統計,現階段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小的超過全國小總人數十分之一,依目前成長速度,17年後台灣25歲青壯年世代,有將近13.5%為新住民之子。
公共電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公共電視本著促進多元社會價值融入台灣社會,與服務小眾,像台灣新住民就是陽光照不到、照得少的族群,而製作本片。
內政部長李鴻源致詞時表示,「不同的文化互相學習、互相欣賞很重要。」更鼓勵來自越南的阮雪绒教女兒陳筱君(苗栗南湖國中七年級)、陳筱宜(苗栗武榮國小五年級)學越南話,鼓勵兩個女兒學越南話,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裡,可預見不到十年內,能講流利的越南話,將比一般不會講越南話的小朋友找工作方便多了。更呼籲新住民家庭「打開你們的門,讓政府進來,不只協助你們,我們也希望你們越南的文化帶給台灣社會,讓台灣變成多元文化社會,雖看似危機,對我來說,卻是很大的轉機…,」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讓台灣成為安和樂利、多元民主、文化的社會。
「幸福作業簿」紀錄片貼身紀錄三位阮氏姐妹─阮雪绒、阮氏然、阮氏凰,從越南到台灣,三名台灣新住民之子,從台灣到越南,橫跨兩千公里尋找幸福的故事。
十多年前,三位阮氏姐妹為了改善家裡生活、蓋新房,選擇來台灣尋找幸福;十年後,她們的孩子跟著媽媽回家,她們有共同的任務,要幫孩子完成一本『幸福』作業簿。
在這本作業簿中,孩子們逐漸暸解她們的媽媽為什麼忍住思鄉之痛來到新故鄉,他們在找尋什麼幸福……,也看到三代祖孫情與一家子共同的企盼與願望。
阮雪绒當年為了改善家計,協助體弱的妹妹就醫,不顧著媽媽反對,堅持賣掉身上一大串的K金手鐲,隻身到河內相親,歷經半個月,終於與在苗栗大湖開草莓園的老公陳瑞源結婚,成功嫁來台灣。
在台歷經14年婚姻生活,當女先問她「幸福是什麼?」阮雪绒說:「幸福就是兩個女兒很乖,還有嫁到老公不會喝酒、不會吃檳榔、不會賭博,也不會打人,這樣子就很幸福!」「還有親自照顧年邁的媽媽……。」
阮雪绒敘述當初從越南嫁到台灣的第一印象,跟許多嫁來東南亞的姐妹一樣,在黑夜中,車子越開越偏僻,她的心也越來越惶惑不安,未來未可知。
到了苗栗山邊的客家庄,阮雪绒面臨要學兩種不同的語言,讓她頭兩年根本不敢一個人出門,然而現在,家裡那畝草莓園大大小小的事,她做得比老公還勤。
因為學校老師的一場家庭訪問,讓阮氏然和阮氏凰成為「外婆橋計劃」輔導對象,促成她們回到許久沒回去的越南老家。
住在新竹市的阮氏然,家鄉在南越同塔省,距離胡志明市五個小時車程。下了飛機乘車、搭船、過小橋,回到家鄉,阮氏然判若兩人,完全擺脫在台灣語言不流利的羞怯,變得很活潑、笑容燦爛。從小在外婆家長大的女兒星儒,中文表達能力不太好,天真的說出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夠跟媽媽、外公、外婆三個人,永遠住在一起不分離。
住在蘇澳漁港的阮氏凰,當初漂洋過海只為了幫媽媽買一間房,歷經八年,她終於達成心願。這趟回家看到新家,她好開心,她含著淚為父親上香,終可告慰父親在天之靈,讓媽媽有個家,不必為了沒錢付房租被人趕來趕去。
昨日(2/24)出席首映記者會的各單位代表有公共電視董事長邵玉銘、總經理曠湘霞、內政部長李鴻源、本片女主角之一的阮雪绒及阮媽媽、老公陳瑞源、女兒陳筱君(苗栗南湖國中七年級)、陳筱宜(苗栗武榮國小五年級),及外婆橋計劃發起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中華外籍配偶及勞動之聲協會秘書長張正、南洋姐妹會副理事長洪滿枝等新住民團體代表出席。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