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幸福作業簿 日久他鄉變故鄉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從越南到台灣,她們勇敢跨越2千公里隻身來台,只為了實踐幸福的夢想。來自苗栗的阮雪绒、新竹的阮氏然和蘇澳的阮氏凰多年來扎根台灣土地,經歷語言障礙、生活適應的陣痛期,堅強撐起兩國的家。公共電視紀錄片《幸福作業簿》記錄了她們飄洋過海,追求夢想的動人故事。
(上圖)公視紀錄片《幸福作業簿》記錄了阮絨雪绒(右1)、阮氏然和阮氏凰3位越南女性台生活的生命故事,片中深刻呈現忍受著思鄉之情奔赴異國的女性身影,以及跨越三代祖孫之間對於相聚的企盼與渴望,還有在經歷過人生的苦樂之後,她們對「幸福」得出的解答。(左起)阮雪绒的丈夫陳瑞源、孩子陳筱君、陳筱宜與阮雪绒的母親。(圖文/楊子磊)
花了一年時間,公視獨立特派員團隊貼身記錄阮雪绒在台生活,阮氏然與阮氏凰因「外婆橋計畫」的機緣,帶著孩子和老師回娘家的經過。這3段跨國紀錄片「幸福作業簿」,將於3月1日在公視HD頻道播出。
深怕再見就是永別
每個新住民心中都藏著與親人分隔兩地的痛苦,無法即時照應家人,更怕每次見面後,將與哪位親人天人永隔。24日現身公視紀錄片發表會的阮雪绒也是如此。
37歲的阮雪绒嫁來台灣14年,當時她不顧媽媽反對,當掉整套手鐲,從西寧搭車到胡志明市,找媒婆介紹跨國婚姻,就是「為了讓家人生活過好一點」。
來台灣的前2年,阮雪绒和婆婆、老公很難溝通,夫家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客家庄,她不只要學中文,也必須會客語。阮雪绒是大湖鄉武榮村子裡的第一位越南外配,左鄰右舍常說閒語,說她來台灣騙錢。當時社區傳出「外配生下的孩子,學習跟不上本國的學生」的謠言,讓她非常擔憂,她深知自己沒能力教孩子課業,老公也才高中畢業,因此要求孩子必須在學校就把不會的問題弄懂,後來她發現,孩子的學習和家庭教育最有關係,跟國籍無關。
外婆橋的幕後英雄
紀錄片中,另外2位主角阮氏然和阮氏凰,去年暑假在「外婆橋計畫」協助下,回到越南與家人團聚。這讓「外婆橋計畫」發起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感觸甚深,他除了體會到新住民回娘家的喜悅,更看見隨同新住民一起回越南的老師,她們的改變,讓他直呼「老師才是這一切的幕後英雄。」
方新舟提到,「外婆橋計畫」的初衷,是希望老師成為「新住民文化傳播者」,為了翻轉社會對新住民家庭的偏見,基金會提供回鄉獎助金和機票,讓新住民媽媽和新住民二代無後顧之憂地帶著老師回外婆家。他認為,當老師親自跟著新住民家庭體驗了母國文化之後,老師將能包容並重新看待被貼上弱勢標籤的孩子,並點燃其他學生和社會更多的愛。
隨著阮氏然回到越南同塔省的新竹陽光國小老師蔡惠婷說,這趟跨國文化體驗,改變了她對新住民的認識,「你會發現原來新住民的媽媽有家人,她一個人隻身來台,她的娘家生活是如此困苦又彼此牽絆。」這也讓蔡惠婷更能包容星儒(阮氏然女兒)的學習表現,希望協助新住民家庭。
蔡惠婷指出,其實多數新住民很難主動跟老師攀談,有些老師會因為語言隔閡,無法靜心傾聽,疏遠與孩子交流的機會。老師要拉近和新住民學生接觸的可能,其實很簡單,她認為,買一份四方報給新住民媽媽,當媽媽在台灣看到母語報紙時,就是連結的契機,此外,提供孩子說母語的空間也很重要。
跨文化體驗造就同理心
跟著家長阮氏凰到越南西寧省的永樂國小老師吳慧月也說,感受新住民娘家承擔的經濟之苦,回到台灣就更有同理心,不忍苛責新住民家長在教育上的有心無力,還能以朋友的立場為家長打氣,幫助孩子學習。
吳慧月坦言,去年剛回台灣時,她不太敢去翻閱那20天的跨文化體驗。她記得在西寧省準備和娘家的鄰居道別時,大家都說:「3年後再見!」想到自己來去自如,新住民返鄉之路卻那麼多阻礙,讓她鼻酸。她認為,學校對於新住民應有更多關愛和了解,她說:「把新住民當自己人,去愛他們。」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表示,陪伴著新住民母親與孩子返國和家人團聚,實地走訪了解新住民處境的台灣老師,是外婆橋計畫真正的幕後英雄。(圖文/楊子磊)
2014外婆橋計畫起跑
【本報訊】為了讓跨國婚姻的下一代也能承繼來自外婆家豐厚的文化與親情滋養,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台灣立報》、《四方報》共同發起「外婆橋計畫」,邀請台灣老師、新住民媽媽與新住民之子共同組成文化學習團隊,一起回到外婆家過暑假,每組補助最高20萬元的獎助金,期望三個角色,都獲得重大的感動與改變:一、新住民子女長住外婆家,體驗真實的東南亞,不只拓展眼界,更能享受外婆家血濃於水的感情,翻轉對東南亞的刻板印象,發展健全人格。
二、新住民回娘家,搖身一變成了貼身口譯、嚮導、「文化大使」,帶領老師與孩子體驗熟悉的母國文化,啟動自我培力機制,翻轉弱勢標籤,展現個人實力。
三、台灣老師打開心胸與視野,學習新住民語言,學習當個「在地人」,體驗陌生無助、有口難言,對新住民初來台灣情境感同身受,促進文化交流、溝通與理解。
詳細辦法請見:「師生手牽手 搖向外婆橋」https://www.facebook.com/hometown.grandma

Categories: